北市房地產

台北市房地產

( 轉自經濟日報 )

北市公告土地現值終止12連漲,反轉下跌,跌勢會維持多久? 專業人士表示,上一波北市公告土地現值反轉下跌後,台北市房地產一連跌了六年,比想像要久很多,這次預料至少也會走跌兩、三年。

台北市政府上周公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,12行政區全面下調,平均跌幅2.43%,為2005年以來台北市房地產首見地價下調,創下1980年以來跌幅次深的紀錄。

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,北市自1980年有統計資料以來, 連同這次,公告土地現值僅出現過八次調降,其中一次在1991年,另外在1999年到2004年連續調降六年。

張欣民表示,地價反應房價,是落後指標。上一波連續調降除了網路泡沫,全球經濟低迷、政黨輪替等因素,當時全台實施容積管制,建商搶容積大量推案,房市嚴重供過於求,房價重跌,土地跟著一蹶不振。

他說,上一波土地下跌之前,房價已先走跌了四年,這次房價只跌了一年多,土地價格立刻反應,主要是現在有實價登錄資料,建商、地主對市場變化較能快速、清楚掌握,因此反應速度也加快。

張欣民分析,這次北市房價下跌,和上波情況不太相同。北市目前北市房地產並沒有供給過量的問題,根據營建署統計資料,和北市家戶數相比,北市住宅存量仍呈短缺。

這次北市房價下跌牽動地價下滑,主要是這幾年房價漲幅過大,基期拉到太高。目前北市中古大樓均價一坪近60萬元,預售房價近9字頭,都已超過一般民眾能力所能負擔,民眾買不起,是房地價格下跌主因。

張欣民表示,在民眾所得短期難以提升下,房價緩跌去泡沫,勢難避免。房價持續下跌,地價當然也會一路修正。由於現在房地資訊相對透明,漲跌反應會比之前快速,時間也會縮短,不過目前來看,地價至少還會緩勢走跌兩三年,但最擔心的是,如果明年升息力道過猛,出現斷頭法拍潮,北市房地產可能會出現新一波重跌。

arrow
arrow

    GA 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