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房地產,大陸房地產,房地產

房地產稅

 

日前甫落幕的大陸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,大陸財政部宣布2017年將重點推動稅制改革,如個人所得稅,卻獨漏中國房地產稅

中國社科院財經院財經智庫編輯部主任楊志勇認為,由於攸關民生大事,且影響層面甚廣,中國房地產稅推動難度自然比個稅更高,勢必推遲上路。

根據鳳凰財經報導,對於2017年稅制改革,大陸財政部稱聚焦5大方向,分別是中央和地方財政權和稅收分配,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下的地方財稅體系,個人所得稅改革,水資源等資源稅試點,以及落實菸葉稅課徵。

然而,這次大陸財政部在談稅制改革時,卻獨漏中國房地產稅,引起市場關注。面對房市泡沫問題嚴重,市場原本預料中國房地產稅將成房市調控手段之一,更有學者認為「僅此一招便能制敵」。

楊志勇認為,中國房地產稅必須從長計議,必須要考慮民眾的稅負跟收入是否能取得平衡。他說,一旦政府開始課徵房地產稅,但民眾收入沒有跟著提高,可能會埋下社會隱憂。此外,他說,政府在制定房地產稅率時,須先考量個人和企業既有的稅負,如所得稅和營業稅,避免稅負過重。

大陸國土資源調控部和監測司巡視員董祚繼此前表示,「中國房地產稅遲早要推出」,只是時間的問題。他稱,畢竟當前大部分民眾都有房子,若稅率太高,或開徵時機不對,將造成社會負面影響。

arrow
arrow

    GA 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